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致敬抗疫英烈 | 又到一年清明时 慎终追远寄相思

编辑日期:2020年04月04日 15:5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清明既是春天的节日蕴含着生机勃发万物更新的欣喜与感怀又是一个慎终追远追思先祖的日子在今天这样的特殊日子也是响应国务院举行对抗“疫”英雄的全国哀悼会,为深入了解“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推动“慎终追远寄相思”主题活动,让同学们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生物工程学院19级药学一班开展了“清明节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文化传古今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清明节历史悠久,清明“墓祭”是传统春季节俗的综合与升华。清明节俗丰富,归纳起来是两大节令传统:一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二是踏青郊游、亲近自然。清明节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主题,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天人合一”传统理念在清明节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鲜花赠故人

为了表达对春天万物复苏、生命循环的美好期待,古时人们常把娇柔的柳枝和明媚的桃花结合在一起用于扫墓。到了现代社会,菊花、康乃馨因为香味素雅、颜色素净而备受大众青睐。

清明节献给逝去的亲友鲜花,主要是为了表达一种怀念之情,一般来说,白色的花表示哀悼,素色的花则象征着惋惜和怀念。所以扫墓选择的花,色彩要素淡,以白色为主,黄色为辅,还可以点缀以一些紫色,也有不少人是根据过世者的年龄和喜好来选择花卉种类。

家书念恩情

世人都说人死了之后,会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里,在我们的思念中。一封封亲手制作的家书,更是凝结了千言万绪。让我们一起来来欣赏同学们所写家书感受字里行间的温情。

浊酒祭英魂

中华民族是在屈辱中不断奋进,是在苦难中不断成长起来的。近代中国遭受了太多的战败与屈辱,朝鲜战场上我们取得了一场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一场立国之战,一雪前耻,从此真正赢得了尊重。中华民族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不论遇到多么强大的敌人,我们从未害怕过,退缩过。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下,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生活。没有他们的奋斗,就没有我们的安身,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人生

而如今,面对凶猛的新冠肺炎,我们亦是如此。我们有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的国士,有一批又一批驰援的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有敢为人先下沉社区的志愿者。他们用最真诚、最善意的行为,温暖了整个国家。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忘记来时的路上充满荆棘,走的是多么艰难,没有理由忘记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挥洒热血的英雄先烈们,没有理由忘记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过美好回忆的亲人们。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能够聚在一起,虽然祭祀祖先、缅怀先烈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只要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去追忆他们,他们就永远与我们同在。

老师寄语

年复一年、冬来春往,当时只道是寻常,而今却倍加珍惜、格外向往。愿我们不负春光,追逐梦想;愿祖国山河无恙、繁荣富强;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