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生物系开展贫困生满意度调查系列回访活动

编辑日期:2016年09月28日 22:34 作者: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数:
字体:【

        贫困生资助工作就历来是高校学生管理关注的三大焦点之一,更是党和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工作的绩效不仅关系到贫困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也关系着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提高高校贫困生资助工作的科学性和长效性,完善高校资助体系和解决现存贫困生的问题,生物系自2016年6月以来开展一系列贫困生资助工作绩效的学生满意度测评回访活动。

        生物系本期满意度测评活动主要从经济资助、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三方面,广泛征求受助学生的意见,通过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回访调查,了解受助学生的需求。活动中分别采取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和微博话题等多种方式,让大家畅所欲言,从学生角度了解目前我系资助工作开展情况,收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班主任建立面对面关注贫困生的途径,系部提供更多的拓宽贫困生个人发展平台等。

        在活动后期,根据学院资助中心的统一部署,分别走访了15医检2班梁胜锋和15药学4班许梦静两位同学家庭。

        2016年9月9日上午,由资助老师仰玲玲老师带队,我系辅导员走访了我系15药学4班许梦静同学。许梦静同学父亲年纪比较大,家庭在村里一直是低保户,妹妹已经辍学在外打工,作为家庭主劳动力,本人在校生活全靠国家资助和假期打工。当天去的时候,许梦静同学告诉我们她已经打了2个月的暑假工,才拿到工资,准备在家休息一天,就回校上学。班主任耿璐老师也向她父亲介绍了许梦静在校的优秀表现,并恭喜许梦静经过一年的在校学习顺利拿到学院奖学金。仰玲玲老师传达了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对许梦静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宣传了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许梦静父亲非常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女儿的关心,他说:“我没有文化,但是我尽可能能够让女儿有一个好的未来,把女儿交给学校,我放心。”

        2016年9月19日上午,由系书记带队走访了我系15医检2班梁胜锋同学。梁胜锋同学入学前就身患重病,今年年初母亲又因车祸不幸去世,让原本家境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但是因家庭变故不得不拖着病体外出打工。当我们来到该同学家中的时候,只见家徒四壁、环境恶劣、生活艰辛,赶紧送上学院的慰问和祝福,并请该同学姥姥放心,回去后一定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定生活信心,同时介绍了国家和学院都有“奖、贷、勤、补、减(免)”的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梁胜锋同学姥姥对老师们的来访不禁热泪盈眶,深表感谢并表示会努力克服苦难,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不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期望。

        我系连续三年坚持开展贫困生家庭大走访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走访贫困生家庭为我系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获取了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和基础资料,这对搞好贫困生资助工作和传递党的温暖意义重大。两天的行程让参与走访的辅导员都觉得内心很充实,不虚此行,大家为寒门学子逆境成才、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也为此行能给予他们温暖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