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项目 > 正文

以赛促改,以岗位为着力点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我学院成功举办合职院第十一届“药物制剂压片技术”技能大赛

编辑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5:18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药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引入企业行业岗位标准,增强学生综合职业技能水平。418日下午,我学院药学类专业在生化楼药物制剂生产实训中心举办合职院第十一届“药物制剂压片技术”技能大赛。 比赛期间校教务处副处长吴义明等一行来现场观摩与指导。

    比赛内容基于药物制剂的核心岗位之一压片技术相关知识,仿真模拟制药企业的生产车间压片岗位标准操作规范流程。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以压片岗位仿真模拟软件考核为主,成绩占总成绩的20%,遴选前10名参加决赛。决赛以压片岗位实操为主,占成绩的80%:实操主要考核GMP管理中生产人员进出D级生产区域管理、生产岗位生产前检查、物料的领用与管理、计量器具的使用与管理、压片机的操练、片剂的制备、片剂的质量检验与控制、生产文件记录与管理及生产结束的清场等。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动作到位、记录及时、处理故障顺利,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6生物制药班的蔡陈智一等奖,16药质班宋睿蓉和16生物制药班刘鑫荣获二等奖,16生物制药班汤然然、王勤玉、胡雅婷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前后共历时四周,在我学院领导和药学与化学教研室教师鼎力帮助下,药学类专业老师对大赛进行了精心的筹备,专业教师和选手们利用一切业余时间进行仿真软件和现场实操刻苦训练。大赛邀请了上海海虹实业(集团)巢湖今辰药业专家金玉副总工程师担当评委,并在赛后和校内专业老师一起针对《制剂技术实训》课程建设、生产性实训项目等改革进行了交流。通过大赛,使学生零距离感受到制药企业药品生产真实环境,更是一次企业顶岗实习提前演练,使学生对GMP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