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研项目 > 正文

校企合作共提高 综合实训练技能——我院园林技术专业组织开展校外综合实训

编辑日期:2017年12月05日 19:13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1127-122日,我院园林技术专业邀请巢湖市园林管理处和相关校企合作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组织开展了园林工程类相关课程的综合实训。

根据16级园林技术《园林工程》、《园林项目管理》、《园林工程测量》等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实践教学主要以校外园林景观工程施工现场为实践场地,学生通过现场参观、见习等形式深入施工现场,提升实践技能。

本次课程综合实训我院以校外行业专家为主讲老师,通过校外行业专家的讲解和手把手的指导,同学们更深刻地领会到校内各相关授课老师理论讲授的知识,进而提高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预算、园林工程测量等专业实践技能。本次综合实训在考核方式方面还进行了改革,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提交一份3000字以上的综合实训报告,然后授课老师根据实训报告进行点评和指导。

本次综合实训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们在巢湖市“伴园二期”、“有巢氏公园”等口袋公园园林施工现场进行见习与现场实训,现场由市园林处专家和施工企业现场技术负责人担任校外指导教师,重点讲解了园林工程施工的程序、施工测量、放线技术、景观小品施工技术、铺装工程施工技术、绿化种植施工技术等实践技能。

    第二阶段,集体前往合肥市植物园、南艳湖湿地公园进行参观、学习,并邀请了中徽园林有限公司园林景观设计师来到现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老师的讲解下学生学习了园林植物的种类、园林植物配置手法、大型公园的规划要点等知识



第三阶段,邀请中徽园林有限公司招投标部长赴学院开展专业技术讲座,主要从专业实践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园林工程招投标流程、标书制作和园林工程预算等相关知识,使学生们能从专业实践的角度印证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升实践技能。


通过本次综合实训,同学们普遍反映,经过现场的见习和校外专家、技术人员的实践技能传授,能直观的了解到园林工程施工的具体程序和施工技术,并深入了解了大型公园、口袋公园等不同地块的园林景观规划要点和植物景观营造的手法,在实践中巩固了理论知识,提升了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