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编辑日期:2020年02月17日 20:5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熟练掌握现代食品行业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熟练掌握食品有关的感官检验、理化检验、微生物检验、膳食营养搭配等技术技能。具有生产车间管理能力、质量检验与安全控制能力和膳食营养指导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与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合肥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和现代牧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在构建以食品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的“2+3”教学平台基础上,通过竞赛平台建立基于校企深度融合,以培养学生岗位操作技能、创新能力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管理能力为目的的实践教学模式。

3.主干课程

《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认证》、《 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 》、《食品感官检测技术》、《食品添加剂 》、《食品原料学》、《食品营养与卫生 》、《软饮料工艺学 》、《食品保藏技术 》、《食品生产技术》、《畜产品工艺学》、《食品市场营销学》等课程。

4.实践环节

基础实训:食品感官分析实训、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实训、食品理化综合实训、营养配餐技能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

5.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主要有:从事食品工艺控制管理、食品相关质量化验检验、食品企业质量文件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内审、食品安全文件管理、安全管理体系内审、食品安全生产管理、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管及社区食品营养与安全的服务工作等。

6.办学条件

食品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5人,高级实验师1人,2人为高级“双师型”教师,3人为中级“双师型”教师。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省、市、校教科研项目10多项,获省级科研成果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7项,1位教师为巢湖市科技特派员,国内外期刊上发表89篇学术论文,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现有食品理化检测实验室、食品微生物检测实训室、电子分析天平室、仪器分析室、食品加工实验室和焙烤生产线。现已建成投资200万、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实验实训中心(含烘焙实验室、畜产品加工实验室、软饮料加工实验室等)。

近三年,食品类专业学在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检测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在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安徽省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中,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创客之星(银奖);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就业创业组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