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林技术专业

编辑日期:2023年09月01日 14:42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园林技术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园林、市政、园艺等行业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园林苗木生产与养护、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规划设计与制图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林业生产与服务、市政设施工程、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特色

园林技术专业是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专业建设过程中实行目标岗位精准定位,以达成岗位能力需求为本位,构建“模块化、渐进式”的教学体系,实施“四阶递进”技能培养和“模块化”理论教学的“工学四合”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办学,与中徽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安徽构美生态景观有限公司、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知名企业在课程教学、实践指导、岗位实习等方面建立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

20238月与合作企业签订订单班合作协议,校企共建“中徽杰出人才班”,共同进行园林、市政行业人才培养。企业深度参与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编制、实践课程授课、岗位实习指导等,同时企业为订单班学生提供奖学金、岗位实习、就业等支持。

三、主干课程

园林植物、园林工程制图、花卉栽培技术、园林规划与设计、植物配置与造景、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园林项目管理、园林工程预算等。

四、实践环节

园林植物综合实训、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园林规划设计实训、植物配置与造景实训、园林测量实训、园林工程施工综合实训、校外研学、专业课程综合实训、岗位实习、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

五、就业面向

面向林业行业的苗木生产与养护管理企业,市政园林行业的园林规划设计、园林项目施工、市政项目施工企业,节能环保行业的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企业,从事林业生产与服务、园林设计与制图、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工程资料整理、工程招投标与预算、乡村规划与建设、环境治理与工程施工等岗位工作;也可在专业相近的农业生产企业、物业管理企业、工程测绘、工程咨询等企业从事上述相关工作。

六、办学条件

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5人,硕士学位8人,“双师型”教师达到70%以上,有较强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能力。同时,加强与(企业)行业的深度融合,承担多项横向课题及大学生专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专业实践与就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

专业建有景观设计工作室、园林工程实训室、园林规划设计机房、园林制图实训室和花艺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室,与安徽中徽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安徽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构美生态景观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知名园林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就业基地。

七、办学成果

近三年,专业团队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教科研项目8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组织专业技术培训、讲座10余场,服务300多人次,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教师与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也不断增强。专业教学团队于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安徽省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20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名教师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近三年,学生参赛队共计在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项目三等奖3项,花艺设计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三等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创业组“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