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植物文化内涵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研究学术讲座

编辑日期:2024年01月12日 10:5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110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在鼓山校区成功举办“植物文化内涵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教授闫小满主讲,园林教研室主任赵弼皇主持,园林教研室有关专业教师出席,园林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学术讲座从植物文化的内涵、植物文化的研究、植物文化内涵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问题与展望等方面展开,闫小满副教授从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开始讲解植物文化性的内涵体现,旁征博引,生动有趣。

闫小满老师讲到园林植物文化的应用时,以苏州古典园林为例,讲述园主人的精神追求,如建筑周围常植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隐士们取其“虚心有节”之意,为植物赋予了人的情感和精神。再如,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墨客都将“梅、兰、竹、菊”视为植物中的“四君子”,弘扬梅的坚强意识品质,倡导人们像梅不怕冬寒,尽情盛开;兰淡雅清新,正是人们所追求的君子之道;竹宁折不弯;菊优雅高尚,意味着做人的品格与情趣。

讲座接近尾声,闫小满老师总结说,在时代不断发展的当下,想要继承并且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就应结合传统园林文化风骨,注重园林景观当中植物文化的运用,引导人们在观察景观的同时,感悟具有文化气息的设计魅力,彰显传统文化精髓。

通过闫小满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对植物文化内涵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园林景观设计中能更好地根据植物的文化内涵应用植物,引导学生更多的思考和实践。(供稿:生物工程学院 闫小满 初审:张菲 审核:刘修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