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台竞技展风采 青年教师共成长——生物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

编辑日期:2022年12月15日 17:10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素养,增强青年教师履行教学职责的能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2022年12月14日生物工程学院在鼓山校区教学楼A302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以赛促、以赛促研。

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生物工程学院教龄5年内且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共有符合资格的10位教师参赛。

学院共安排6位资深教师组成评委组,包括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副院长、三位教研室主任和一位优秀教师代表。赛前,将教案发至评委手中,赛中参照校赛的要求,对青年教师教案设计、授课内容、教学活动、教学语言、教态和板书、教学效果以及整体印象等7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评比打分赛后,对青年教师进行现场点评。赛场上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表达流畅,完美展示了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的良好职业素养。

比赛的主要形式为板书教学演示15分钟,教学片段展示环节,教师们落落大方,教态自然,肢体语言丰富恰到好处授课过程中,参赛教师各显神通,利用自身才能,创造有利条件,力求做到授课内容通俗易懂,完美表达。作为一种回归传统的教学方式,板书应用的条理性和授课内容的逻辑性体现教师教学是否具备扎实的基本功


本次比赛历时三个半小时,经过评委老师们细致专业的评判,最终推荐许睿老师和戴若萌老师作为优秀代表,参加校赛。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修树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了点评首先强调了比赛举办的必要性,肯定了各位参赛教师付出的心血和努力,通过此次比赛,也看出来青年教师教学的灵活性,思维的活跃性和较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其次就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如下:一是青年教师过于依赖PPT,板书的设计功底还有待提高,教学思路不够清晰二是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结合的紧密度不高,有生搬硬套的痕迹,思想上还没真正领会思政的意义;三是授课时间分配不合理,重难点的把握还不够自如四是教案的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五是部分青年教师对此次大赛不够重视。

热情展现青年风采,竞技磨练教学内功生物工程学院按照校赛要求开展学院内比赛,既展示了学院青年教师风采与能力,又彰显了学校教师培养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