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双跨”开展教研活动,强化专业课程衔接——校领导参加生物工程学院教研室活动

编辑日期:2022年06月11日 23:39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6月8日下午,副校长周晓隆教授,教务处处长(主持工作)窦红平教授深入生物工程学院出席参加“药品食品专业课程与化学类基础课程教学对接会”教研室活动。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修树,药学教研室、食品教研室及生物基础教研室负责人,以及涉及化学课程的教师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方丽波主持。


方丽波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周晓隆副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说明本次会议议程安排。首先,药学教研室主任范高福根据药学、药品质量与安全、药品生产技术各专业的岗位设置、岗位技能要求及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及到化学基础的专业核心课程课时进行说明;食品教研室主任郑学斌根据食品类专业实习单位、岗位技能需求及化学相关专业课程进行介绍。其次,药学类专业药物化学课程组代表杨泽星老师结合教学感受,提出要从备课准备、授课过程两个方面加强与基础化学课程建立联系;药物分析课程组代表付恩桃老师强调药物分析课程内容是以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为基础,基本操作技能掌握非常必要,提出实践教学过程中实验准备耗时长,仪器设备数量偏少等存在的问题;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组代表龚菊梅老师通过“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应用”说明掌握化学基础课程中化学结构知识对天然药物化学课程学习非常重要。再次,食品类专业食品理化检测技术课程组代表刘艳萍、王池丽老师谈到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化学课程实验操作规范性及相关实验设备更新;化学类课程组胡翰林、杨入梅、赵俊松、沈慧、宋英明等骨干老师从基础化学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内容对接、教学手段改革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时而争锋相对,时而相互取长补短。


刘修树院长针对药品食品专业课程与化学类基础课程教学对接方面问题分别从学生学情分析、课时设置、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教学内容改革力度及分层教学难度等方面进行问题剖析。

会上,窦红平处长梳理了本年度我院在与合肥师范学院联合培养本科、校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及课程资源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在人才培养方案公共课课时设置、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最后,周晓隆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本次跨专业联动教研室会议非常好,内容丰富,教师间有更多的交流。同时对课程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教学大赛是检验课程建设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支撑;二是针对不同基础能力学生如何教?强调对课程内容应学会取舍,应建立“基础包—加强包—提升包”阶梯学习包,实施分层教学;三是强化课程组建设,更多开展教学讨论、教学研究,团队整体提升,为职教本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