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品鉴插花之美 传承中华文化——生物工程学院开展传统插花艺术主题活动

编辑日期:2021年12月20日 13:42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为加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我校学生的课外生活,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对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审美能力,生物工程学院于20211215日下午开展“展花之姿 赏花之韵”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主题活动,活动由生物工程学院园林教研室闫小满副教授所指导的织情花艺社团承办。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萌芽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传统插花艺术源自民间,自古以来形成了民间、宫廷、寺观和文人四大类插花,并在2008 被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伊始,闫小满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中国传统插花的来源,随后又向同学们讲解中国传统插花的技艺和艺术理念。“师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也是中国传统插花的最高境界。插花作品素材来源都是以自然界中最简单的花、枝、叶、果等,经过巧妙的构思,遵循构图原理而创作出来的花卉艺术品,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是人工美和自然美的有机结合。同时,她更呼吁同学们珍爱身边的花草树木,增强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


在讲解过后,织情花艺社团组织同学们通过猜花语、手工DIY制作花束等小游戏,向同学们传递植物生命的内涵,以及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发展中,传统插花艺术不断被赋予丰富的内涵和象征性,带来了多形式、多层次的美的享受。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带来具有深厚的艺术体验,提升审美情趣,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