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价值观去引领”——生物工程学院举办提升思政素养讲座

编辑日期:2021年06月17日 09:4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学校上下“学四史”,重走长征路之时,生物工程学院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邀请了基础教育学院王启俊副教授在教学楼A2阶梯教室对本学院学生进行了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析》的讲座。

该讲座以耳熟能详《我和我的祖国》的歌曲微视频导入,迅速攫取了学生注意力。王启俊老师声情并茂、侃侃而谈,对价值及价值观等核心概念进行阐释,评价了核心价值观的规范功能、定向功能和驱动功能,并从国外哈贝马斯“交往理性”理论和约翰·罗尔斯“重叠共识”理论分析探讨共同价值建立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讲座重点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时代动因、科学内涵和培育途径三个方面做了具体探讨,尤其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取向和准则,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这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提升大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同时对增强学院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凝聚共识,促进学院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