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 召开“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

编辑日期:2020年12月10日 15:46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12月9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在生化楼A305召开“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修树(主持工作)主持,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会。

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交流会上,各专业教师就“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等问题,结合自身专业教学实际,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对开展课程思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医药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专业技能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农林类专业课程要在课程教学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

刘修树强调,刘修树强调,要结合专业性质和专业特色,课程思政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最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汪春荣总结发言。各位教师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做法。呼吁各位教师要区别“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相统一,探索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就是要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者的紧密结合,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有效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抓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