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编辑日期:2020年02月17日 19:22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

校级重点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各类药物制剂的生产、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过程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的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职业操作技能,能在药物制剂生产与质量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药品生产与管理、药品质量控制及科研辅助等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依据“药物制剂模块化,生产过程项目化”设计教学任务。以制药企业岗位对人才能力需求为目标,校企融合为切入点搭建“多方位,渐进式”实训平台,突出培养学生岗位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毕业就能熟练上岗的能力。与华益药业(安徽)科技有限公司(出口欧盟)、上海海虹实业(集团)巢湖今辰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及江苏省南京圣和药业有限公司(药品研发、生产)等多家国内知名品牌制药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基地。

3.主干课程

化学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人体解剖与生理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技术、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技术、天然药物学、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技术、生物制药技术、制药设备实务、药理学、GMP实务等课程

4.实践环节

固体制剂实训、溶液制剂实训、注射剂实训、中药制剂实训、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实训、常用外用制剂实训、制剂包装实训GMP生产仿真软件实训、技能考核、顶岗实习、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

5.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制药企业生物药、化学药、中药、药物制剂、原料药等从事药品生产、质量控制、药品检测、药品营销、药品仓储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专业相近的医院药房、社会药房及医药经营企业岗位担任上述相应工作。

6.办学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教师32人,专业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2名,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合肥市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1人,教授4人,副教授11人,省级中高级“双师型”教师10人,所有专业教师都持有行业执业资格证书。近年来,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省级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主持10余项省级重点自然科学项目、8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与企业合作开展省级产学研项目课题3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10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6项。

为了满足教学、科研需要,本专业在校内建设了药物制剂实训中心(包括固体制剂、液体制剂、注射剂、外用制剂、中药提取分离、制剂质量检测、包装等生产实训常用设备,生物制药实训中心及药物制剂GMP仿真软件实训室,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12人次。为了与制药行业企业对接,学校每年邀请企业专家全程参与组织“药物制剂压片技术”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