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药品包装系统及其质量控制——生物工程学院学术系列讲座

编辑日期:2023年10月20日 16:01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1018日,在鼓山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由生物工程学院药学教研室组织开展学术专题讲座。此次邀请的专家是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医疗器械与药包材检验所总工程师,安徽省医药包装药用辅料协会会长,国家药包材技术审评专家,主任药师王国勤。讲座以“药品包装系统及其质量控制”为主题,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药品制造所需的药包材质量控制及新的标准体系。会议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方丽波主持。药学教研室全体教师、22级、23级制药工程专业全体学生、22级药学类其他各班级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国勤首先介绍了“药包材专业术语及其监督管理制度演变”,随后重点谈到了药包材质量控制,从控制指标、国内外质量标准对比分析、常见药用玻璃包装容器、橡胶类药包材、塑料类药、复合膜包装、金属类药包装及药品泡罩包装等6大类包材质量控制要求;此外,探讨了药品包装系统技术要求、相容性研究、包装完整性及药包材一致性要求学术问题;提出了2025版中国药典四部对药包材新的标准体系展望。最后,结合自身对企业包材生产评审大量案例及工作中对各类药用包材深入研究成果进行分享。面对医药大健康产业,药用包材产业链很长,市场前景很广阔。

讲座结束后学生和老师针对自己毕业论文选题、就业方向及专业如何发展等进行积极提问,专家给予一一解答思路。本次讲座专业性强、内容丰富、紧密对接行业发展,涉及药包材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开拓了研究视野。从而,为药学类专业校企合作及药学专业本科层次规划发展提供路径。(供稿:范高福 初审:张菲 审核:刘修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