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药学专业

省级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熟练处方调剂,并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对临床常用药品合理使用进行咨询解答;静脉用药集中配置工作能开展药学服务宣教工作能熟练操作医院信息系统、药品经营管理系统及应用相关软件;具备药品采购、验收、保管养护、经营管理及物流管理的药学服务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校企融合为平台,合理用药药学服务为主线的专业特色发展思路,突出学生岗位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岗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药学服务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竞争力。与安徽百姓缘连锁大药房(上市公司)、上海益丰连锁大药房(上市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开展百姓缘“店长储备人才班”、上海“益丰班”从入学-实习-就业一体化订单合作培养模式。此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三甲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三甲医院)等综合医疗机构建立长期的药学服务实习合作基地。

3.主干课程

计算机基础、病原微生物学及免疫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天然药物学、药理学、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技术、药物化学、中医药概论药品储存与养护、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品经营质量与管理、临床医学概论等课程

4.实践环节

药学服务实训、合理用药实训、医学基础实训、中药综合实训、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管理实训、临床常见病用药指导实训、药学综合知识实训、药品储存与养护实训、顶岗实习、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

5.就业面向

随着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药学服务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后在医药服务行业医院药房、社会药房及医药经营批发企业岗位,从事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制、检验、用药咨询、采购、养护、物流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专业相近的制药企业、药检机构、医药院校、医疗卫生、药物研发机构、保健品企业、化妆品企业、食品企业等部门担任上述相应工作。

6.办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兼教师32人,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省级领军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硕士学位17人,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合肥市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1人,双师型教师占80%,承担省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30多项,省市级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多项;省级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主编及参编省级及以上教材20多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一类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共21多人次建立了满足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需要的省级药学示范实训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校级重点专业,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医药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以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业的迫切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药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岗位的专业知识药品质量检验质量监控的职业能力,从事药品质量检验与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专业特色

专业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平台,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采用“项目教学、实境训练、产学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药品质量检测与安全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质量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竞争力。

3.主干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技术、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天然药物学、药理学、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技术、药物制剂技术、药事管理与法规、GMP实务、药物分析检测技术、中药制剂检测技术、药品生物测定技术和专业综合实训等课程。

4.实践环节

药品质量检测基本技能综合实训、仪器分析技术实训、微生物实训、生物化学实训、职业体验实训、天然药物鉴定实训、天然药物提取分离技术实训、药物制剂技术实训、岗位见习、药物分析检测技术实训、中药制剂检测技术实训、药品生物测定技术实训、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

5.就业面向

随着我国对食品药品质量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药品质量检测与质量管理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良好毕业生主要面向药品生产药品经营企业,及各级医院药剂科、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研发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等事业单位从事药品质量检测、药品质量监控和质量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药品研发、药品监督管理、药品验收和药品养护等工作。

6.办学条件

本专业以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示范实训中心为依托,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1名,校级教坛新秀2名,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教授4人,副教授10人,省级中高级“双师型”教师10人,所有专业教师都持有行业执业资格证书。近年来主持省级重点自然科学项目10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与企业合作开展多项技术研发课题。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12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6项。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以上各类奖项10人次。建立了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药品分析检测实训中心拥有专业实验实训室18个,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