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植物提取物鞣花酸的药理作用及制剂研究进展》专题学术讲座

编辑日期:2023年06月07日 22:3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67日下午在鼓山校区图书馆第二学术报告厅,生物工程学院范高福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场主题为《植物提取物鞣花酸的药理作用及制剂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讲座。药学教研室青年教师、22级药学类专业各班学生代表22级食品类专业的部分学生代表等师生参与本次讲座报告

首先,以植物提取物在生活中和药用领域产品开发广泛应用案例进行开题,随后引入植物提取物鞣花酸,讲解其来源于各类坚果浆果,如石榴、树莓、五倍子、蓝莓等。并通过大量国内外文献总结分析植物提取物鞣花酸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菌、抗炎、抗病毒等多种药理作用;其次,重点介绍石榴来源的植物提取物鞣花酸的提取、分离纯化常见技术及各自的优缺点;随后分享了当前以石榴提取物鞣花酸为原料,国内外药用制剂开发现状及未来制剂发展前景;最后,分享了近年来组建的科研团队,在校企合作、本科学生论文指导、课程教学改革及教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多样化成果。

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对年轻教师开展科研项目选题方面提供科研思路,同时整场讲座氛围轻松,内容针对性强,学生互动效果好,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加深对专业知识学习深入性,对遇到实验问题有了更深层次思考动力。(供稿:范高福 初审:张菲 终审:方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