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艺技术专业

编辑日期:2020年02月17日 13:35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窗体顶端

园艺技术专业

(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懂技术、能管理、会经营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着重培养具备优质园艺产品生产、创意农产品(家庭园艺、阳台园艺、观光园艺相关产品)设计开发和营销、城乡绿地景观设计、农业旅游接待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都市园艺产业技能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建设以观赏园艺产品的生产为主线,兼顾创意农产品设计和营销、观光农业园区规划设计以及城市公园、园林建设等单位园林植物养护管理等多个就业方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校企深度融合、产学研合作为平台,现代园艺技术教育与技能训练为主线,突出学生园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岗位能力、创新能力和技术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竞争力。

3.主干课程

主要开设园艺概论、园艺作物病虫害防治、花卉栽培与应用、插花与花艺设计、园艺景观规划与设计、果蔬栽培、草坪建植与养护、农业旅游商品开发与管理、AutoCAD、园艺企业经营管理、园艺产品营销等课程。

4.实践环节

园艺植物栽培综合实训、花卉栽培与应用综合实训、园艺景观规划与设计综合实训、果蔬栽培综合实训、毕业综合技能实训、考核和顶岗实习、毕业设计、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


5.就业面向

毕业后可在园林花木生产企业、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园林管理部门、城市公园、观光农业园区、旅行社等单位从事园艺植物生产、创意农产品设计开发、产品销售、观光旅游服务等工作;在花店、酒店、宾馆从事插花员或花艺设计师工作;在城市、园林建设部门、公园、植物园、房地产管理部门从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管理工作;也可在相关领域自主创业。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都市园艺生产、经营、服务、管理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6.办学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中具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高级花卉园艺师1人,“双师型”教师达85%以上。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多项教科研和技术开发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省、校级教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二类以上6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为了满足教学需要,本专业在校内外建设了6个实验实训室,2个生产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参加安徽省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园林景观设计”项目三等奖5项,“植物组织培养”项目二等奖1项,安徽省大学生“生标本制作大赛”三等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创业组铜奖1项。

 

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获取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证书率100%,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生以“实践能力强、上手快”等特点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许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