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

编辑日期:2023年09月01日 09:59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加工工艺的基本知识,具备食品检测、食品分析、食品安全控制、食品营养指导、食品运销等能力,在食品生产、流通、销售、检验等行业从事食品加工、食品检验、质量安全管理、营养指导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产业对接,坚持就业导向,走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与多家大型知名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构建以食品理化检测技术、微生物检测技术为主线,兼顾啤酒发酵生产、烘焙及畜产品加工等多个就业方向为目的的“项目化”课程教学体系,提供校外实习就业岗位,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形成了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工学交替的教学育人特色。


3.主干课程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感官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掺伪鉴别检验、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等课程。

4.实践环节

食品理化综合实训、食品感官分析实训、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实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训、营养配餐技能实训、直播营销实训、岗位实习、毕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



5.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等机构及相关行业从事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产品质量检验工程技术人员、质量认证认可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实验室管理与服务、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岗位(群)。



6.办学条件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6人,在读博士1人,高级实验师1人,“双师型”教师5人。

现有食品理化检测实验室、食品微生物检测实训室、电子分析天平室、仪器分析室等支撑本专业实训展开。现已建成投资200万元、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实验实训中心(含烘焙实验室、畜产品加工实验室、软饮料加工实验室等)和食品药品分析与检测中心,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

7.教学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农产品检测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在安徽省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中,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安徽省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中,获得安徽省大学生创客之星(银奖);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5项。

本专业学生专升本升学率达24%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许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

本专业教师团队荣获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院级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持省、市、校教科研项目10多项,获省级科研成果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7项、国际专利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1位教师为巢湖市科技特派员,并荣获巢湖市科技特派员二等奖,并获安徽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及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该团队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